七月某日,周五。一連好幾天高溫,一大早就出奇的熱。   八點出門。行程第一站,A區法院。九點半要參加一起執行案件的財產分配會議,通常四十分鐘車程,但早高峰時段得把堵車的時間算進去。邊開車邊聽廣播,廣告時間切換聽首歌。遇到那種九十秒的長紅燈,翻看一下手機,助理會將需要處理的文件微信傳送,客戶發的電郵,手機也能接收。智能時代,確實方便。   九點二十分到達,過安檢進入法庭。被執行人的財產通過淘寶司法拍賣平臺拍得價款,所有的申請執行人早已知曉,分別應分得款項此前通過遞交書面申請,電話溝通,也已確定。所謂分配會議,也就是承辦法官制作一表格,大家核對一下,無異議簽名即OK。大伙兒似乎都不太好意思寫幾個字就立馬閃人,圍著法官,說說被執行人的不是,道道法院工作的不易。二十分鐘后,在連聲謝謝、再見聲中離開。   行程第二站去拜訪一顧問單位,離A區法院不遠,至多半小時。自簽顧問合同收了顧問費用,已好幾個月未聯系。昨下午確定今上午來A區法院,下午去B區法院,思量著中間這段時間,若上午辦完事趕回辦公室,干不了什么就得動身,時間全搭路上了。就近拜訪客戶是一個不錯的安排,既是顧問,再忙也得顧上。“喂,楊總嗎?”“對,對,不好意思,好久沒聯系了!”“那就十一點,不見不散!”“就不用客氣了,您單位食堂的紅燒肉很好吃!”   暴曬下的座駕如汗蒸房,鉆進去立馬渾身汩汩冒汗,儀表盤赫然顯示“41℃”。   下午B區法院辦的事,已與對方律師來來往往談了好幾個回合,終于達成一致。相約去法院簽署調解協議,承辦法官下午三點半有開庭,強調二點半務必趕到。一點鐘與楊總道別。播音員語帶驚訝地播報,現在氣溫沖破了今年的最高溫記錄,瞄一眼“43℃”。此刻,我在路上。(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雙方都是律師,協議條款已字斟句酌。筆錄、協議,書記員很快就打印好,逐頁簽名,大功告成,他們去開庭。法院的審判區與辦公區是分開的,辦公區一般不讓進,借機溜到其他辦公室,和其他法官套套近乎,混個臉熟,也讓滾燙的身軀降降溫。   回辦公室路上,接到另一顧問單位辦公室主任小周的電話,封律師,老板找你有急事,能不能現在過來?是我的招牌客戶,有什么不能的?掉頭,加速。   下午四點半,離朝九晚五還有半小時下班。在自已的辦公室,開始準備處理案頭工作,手機響起,封律師嗎,下午簽調解協議時你忘簽送達回證了。我簽了,你再找找。你沒簽,這個案子這個月要報結,麻煩現在過來一下。奶奶的,明明我簽了!邊說,拿起鑰匙,奔下樓。   再次趕回辦公室完成工作,是晚上八點。妻子微信留言,“已和兒子先吃了。送他去補習班,飯菜留在桌上,開車慢點。”   從早上開車出門到晚上回家,十二個小時。這都是工作時間嗎?主動去拜訪客戶,也就是喝茶寒喧而已;另一客戶的急事,是到期貨款未收回,拿了合同復印件回來發律師函,其實通電話,發傳真也能辦到。去A區法院簽了五個字;往返B區法院寫了不到二十個字。可是,哪些時間可以省下來,又有哪些時間能說是浪費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周五如上所述,周一至周四也差不離。好友笑我日日為錢而戰,呵呵,無論為何,終日奔波,與時間賽跑,贏了又怎樣? +10我喜歡

小時候吃過很多苦,至少被很多人這樣形容過。出生的那年奶奶就去世了,隔年父親去世,他去世的那年我剛剛一歲,還不會說話,躺在堂屋中間,咿咿呀呀,瘦成一根柴,被預言活不過那個夏天的家伙,如今已經好端端的活過了二十六個年頭。   在那些年是吃不飽飯,沒有米的。我媽每天煮一碗飯,剩下的就是紅薯。米飯基本歸我,大人們吃紅薯,或者下一碗白水面。白水面吃到吐,紅薯早吃夠了一輩子的。所以再也不想吃。這不是矯情。   我爺爺手巧,到山上砍茅草編掃帚,我就帶著鐮刀跟他上山。花一個月編好掃帚又跟在我爺爺身后到集市上去賣錢。每次賣到些錢爺爺就帶我吃包子,一毛錢一個,蘸上辣椒油,喝碗冒著熱氣的豆漿。那曾是我童年最大的奢侈,不過為了省錢,我總是舔舔嘴唇放下筷子對爺爺說,好飽。當然,我愛我爺爺,發誓未來的某一天一定會帶著爺爺去包子鋪,昂首挺胸的對老板說:“給我們先來兩籠,哦不,四籠。”   而我爺爺在我小學的時候就去世了,那個時候爬桐梓樹,滾鐵環,調皮搗蛋,成績倒數。他走的前幾天拉著我的手說,你要好甚的書啊。不然以后啷個搞?他跟我們村所有其他的老人一樣,讀書少,一輩子在田里忙活,愛家。所以想要我上大學,可以光宗耀祖。然而,直到他走,都沒有交給他一份滿意的通知書。他走的那天,我哭成了個傻逼,之后成績一年比一年要好,獎狀也貼滿了整面墻。   可是啊,他再也看不到了,聽不見了。可是啊,我是九零后啊,那些所謂嬌生慣養,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九零后啊。   卻有個有錢的親戚,親戚家的小兒子比我小一歲,他們家在鎮上。我們是土瓦房,每次刮風下雨就擔驚受怕。跟我妹爬過樓梯,到樓上,端著水盆去接雨水。他們很早就是三層小洋房,地上是發亮的地磚,墻上是流行的花紋,玻璃門,新式馬桶。第一次裝上電話的時候,我跟我妹爭著搶著要接電話,號碼背的滾瓜爛熟,相較于在親戚家的電腦面前老實巴交,要知道,弄壞了,怎么賠得起。我當然知道,這就是那個倔強的內心背后強烈的自尊心。它要強又脆弱。在遭受貧窮的日子里,物質上的匱乏只是其中的一個方面,更要命的是,貧窮讓人變得不自信,膽小自卑,這樣的傷害深入骨髓。(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在那些年里,因為親戚家的富裕,我們家的貧窮,所以我媽就自動淪為了兩家的老媽子,雖然我不知道為何會這樣,但這似乎約定俗成,理所當然。親戚逢年過節對我們的大手筆,我媽都得一點一點的還回去。具體表現就是,每個周末我提著當季的蔬菜、土豆、米,舍不得吃的臘肉、豬腳,走好幾里山路,推開哪個玻璃門,把東西帶給他們,然后吃過晚飯,跟我兄弟,一起去上學。雖然我一直感恩親戚對我的恩惠,時常塞給我零花錢,還有真切的關心和教誨,但作為一個兒子,誰又愿意看到,忙碌的老媽,把舍不得吃的東西全都給他們,好東西都要等他們來了再吃,而任由自己雙手的老繭脫落一層又一層。   那些年,我的耳邊總有一個聲音,在告訴我:一切都會好的,總有一天,我會跟那個小洋房里的小少爺,肩并肩,數星星,看月亮,像個親兄弟一樣。   后來,很多年過去了,我考上大學,而他沒有。他的家庭變故,生活也大不如從前瀟灑,畢業之后過得也不如意。   而我大學畢業之后進入了市政府,每次回老家跟我媽走在鎮上就會被人夸,兒子多么多么能干,從小多么多么聽話上進之類的……我媽的白頭發越來越多,布滿皺紋的臉上,笑意盈盈,像個小孩子,幸福極了。   每年春節回去給爺爺上墳,墳頭的草越來越深,像極了當年我腰上別著鐮刀,跟在他身后,去山上找的那種草。我點上一炷香,燒滅幾紙錢,叩幾個頭,道幾番愿,就像從前跟他祭祖一樣。他說:“孫子哎,他們是能聽到的,你心里想的,他們都知道的啊。”(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很愛我的家人,很愛從小疼我的爺爺,所以為什么不努力呢?當年我不努力,現在就會住在村里,去工地搬磚,跟隔壁村的姑娘結婚;當年我不努力,我的父母就受人欺負,更加不會受人尊重;當年我不努力,就會重復父母的生活,我的選擇,我孩子的選擇權就會大大減少。   這世上通往成功的路很多,但很多時候,除了努力,我們其實無從選擇。   鎮上的包子店還在,還是那個地方,十字路口,車馬喧騰。只是周圍早就高樓林立,老板換了,味道也不如從前,可依舊每年回去,就會清理下嗓門,叫道:“老板,兩籠包子,兩碗熱豆漿。”   人流不息,我隔著包子升藤而上的熱氣,仿佛覺得,你還在我身旁。 +10我喜歡

原創: 王中玉  墨上塵事   荷塘的四面,遠遠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樹,而楊柳最多。這些樹將一片荷塘重重圍住;只在小路一旁,漏著幾段空隙,像是特為月光留下的。樹色一例是陰陰的,乍看像一團煙霧;但楊柳的豐姿,便在煙霧里也辨得出。樹梢上隱隱約約的是一帶遠山,只有些大意罷了。樹縫里也漏著一兩點路燈光,沒精打采的,是渴睡人的眼。這時候最熱鬧的,要數樹上的蟬聲與水里的蛙聲;但熱鬧是它們的,我什么也沒有。   —— 朱自清《荷塘月色》 蓮生又是一夜沒睡,眼睛血紅,頭脹的像斗一樣。   一邊是自己的姐夫,一邊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另一邊是自己的同學,到底500畝荷塘讓誰承包呢?看著辦公室一地的“紅旗渠”屁股和身上蚊子的“吻跡”,早飯的點已過了,肚子竟然一次警鐘沒有敲……   知了扯著喉嚨把思緒拽回到38年前的夏天。   那也是國家厲行計劃生育的第一年,老婆臨盆了,老鄭支書蹲在荷塘邊上把手拽得生疼,緊張的汗珠比老婆還大。畢竟四個閨女像高粱稈一樣杵的眼花,這是最后一次機會了,誰叫咱當支書呢?!“咱支書的老婆在荷塘邊生了一個大胖小子!”不知哪個搗蛋的孩子悄悄溜進大隊部對著廣播喊了一聲。村里頓時炸開了鍋,老鄭牛眼大睜:“誰家的小兔崽子,看我逮住后不打折你的腿!”不過生氣的表情很快被興奮淹沒了……這不,孩子一落地,起啥名好呢?還是先聽聽別人的意見。這也是老鄭一貫的作風。老爹說:“叫鄭有福,人活著啥都不勝有福!”“叫鄭來順,我的孫子正來呢!”上過幾天私塾的老娘道。媳婦接著說:“鄭平安也中,平平安安的多好!”三人邊說便把眼光瞥向老鄭。老鄭猛吸了一口煙,咳嗽了三聲:“恁三起的名都不賴……但是我起一個名看咋樣?”啥名?爹問。“蓮生——一是因為在藕塘邊生的,二是咱孩子若上學,今后要當了官一定要做一個廉潔官,三是……”“我看這名中,就叫連生——連著生多好啊!”老娘沒等老鄭說完就截住了話頭。   從小學升初中、高中一直到農專畢業,從鄉政府辦事員、辦公室主任一直到鄉黨委副書記,蓮生的努力一步步印證了爹的期望。十點就要開班子會了,到底交給誰?是跟著情走?跟著心走?跟著原則走?還是……姐姐捎信說姐夫準備擴大磚瓦廠的規模,并且在朋友圈已經炫耀開了“小舅子主管還能跑了!?”三孬干工程財大氣粗又有香港身份,到手后準備蓋高檔別墅群,圖紙已經放在蓮生辦公室一個多月了。建成后算自己招商引資的政績,更何況比自己大三歲的三孬作為不出四服的弟兄,小時候在荷塘游泳時救過自己的命……要說“財力”最弱的就數同學何得源了。何得源先前已經承包200畝荷塘,不過這幾年不太景氣,把前幾年跑運輸的錢賠得差不多了,老婆差點跟他離婚。他經常打電話跟蓮生訴苦。這不近幾年國家加大了對農業的支持力度,從生態農業中何得源看到了希望……500畝加上自己的200畝再流轉300畝1000畝就沒問題了。千畝生態園集賞荷花、垂釣休閑娛樂、藕粉加工等為一體的產業鏈確確實實“纏住”了蓮生的思緒……   離開會還有半個小時,蓮生電話接連不斷。“嗯!我考慮好了你過來吧,過來參加我們的班子會!”這不合適吧?沒啥不合適?!我和書記、鄉長研究通過的,叫你來,你就來吧!好的!我馬上到!!三人分別從不同的方向趕往鄉黨委會議室,姐夫知道小舅子一根筋提前給鄉長打了招呼,信心滿滿……三孬不愧是見過大世面的一周前分別拜訪了書記和鄉長,底氣十足……何德源也不甘落后把鄉政府的門檻都踢破了并按照高人指點班子成員一人一筐有機藕,充滿希望……   十點會議準時開始。蓮生主持會議,首先由三個投資商對項目進行闡述,班子成員對三個項目分別進行了討論,表態時投資商離席。十分鐘對于三位競爭者來說無異于一年。“首先感謝您們三人對鄉里工作的大力支持,中標結果就在信封里面。不過,我有一個要求:為尊重對方的情緒,請不要立即打開信封,半個小時候才可以打開,否則后果自負,散會。”書記邊說邊往上推了一下眼鏡。   “再次謝謝您對全鄉工作的支持,現在早就不興這一套了,銀行卡還給您,希望您能把荷塘村的路和小學修一下,不過這只是建議!”三孬和姐夫讀到的信內容一字不差,聲音也是由高到低像排練好的一樣。   “藕,我們收下了。明天來鄉里簽合同、領賣藕款,等你生態農業做大了,到時我們可要白吃一回呀!”“老同學呀,你就是不按常理出牌。”何得源一屁股蹲在荷塘邊,看著荷花就著淚唱起了《荷塘月色》……   作者簡介:   王中玉,男、現年38歲,本科學歷、中共黨員、睢縣農業局辦公室主任、兒女雙全,系睢縣著名婚慶主持人、詩人,睢縣作家協會會員、縣第二屆文代會代表、商丘作家協會會員、河南省詩詞協會會員。從小喜歡文學,15歲開始在省市電臺、報刊發表文藝作品多件。近幾年來主要從事詩歌、小小說的創作及婚慶壽禮主持,并有多件作品在報紙、網絡等媒體上發表并獲獎,主持風格大氣、浪漫、高端,受到文化學者、婚俗專家及禮儀協會一致好評!   +10我喜歡

——送給天下高考失敗的學子   當你知道自己落榜的消息后,也許會傷心,會落淚,會迷茫,甚至會喪失了生活下去的勇氣,請打住,我曾經也是一位落榜的學子,我把我的親身經歷分享給大家,也許會對你有所幫助。   我出生在70年代一個貧窮的偏遠小農村里,家中姐妹眾多,祖祖輩輩的老農民出身,單單靠父親一個人給生產隊掙工分吃大鍋飯的日子,生活拮據,常常是饑不裹腹的生活。我有幸被送到學校讀書,幼小的心靈里深知了上學的重要,拼命學習,努力讀書,盡管上學以來,成績一直都是名列前茅,高考在即,命運給我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貧窮的艱難,父親的武斷,命運的安排,努力向前、堅持我竟然沒能參加高考的檢閱,錯失高考,成了我今生最大的遺憾。   九十年代的農村,貧窮且思想落后,在父母忙著幫我相親找婆家的時候,我偷偷丟下一張紙條,留下簡短的幾個字,背起行李獨自一人來在一個陌生的城市,開始了自己的人生生涯。   榜上無名,腳下有路。即使在城市,在那個經濟并不發達的九十年代,找一份工作是何其的艱難和不易,我珍惜每一份工作,不怕臟,不怕累,更不怕重,我努力堅持著,拼命咬牙扛著,老天對誰從來都是公平的,當他對你關了一扇門,肯定會在某個角落給你留下一扇窗。也許是機緣巧合也許是上天的眷顧,我憑著自己的努力,堅持,大膽,勇敢,冒險承包了兩間門面,走上了經商之路,一年后我把生意做的順風順水,如火如荼。現在,每每想起那段經商走過的艱苦歲月,在感謝好心人的幫助之時,在感謝命運的聵贈之余,更多的是感謝自己努力和堅持。(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一張試卷,也許能改變人生的進程,卻改變不了人生的方向。人生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壞,你是什么樣的人,就會有什么樣的結局。沒有人能毀掉我,除非是我自我毀滅,從某種意義上說,人生猶如馬拉松,哪一步快點慢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直努力堅持,向前。   我從來不相信命運之說,退一步來說,即便相信有命運之說,即便認可了命運的安排,但是人生的方向始終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里,面對失敗、面對挫折,是選擇勇于迎難而上還是知難而退,或者止步不前,是選擇了隨遇而安的茍且殘喘,甚至甘愿從此一蹶不振,窩在自己的視線里隨波逐流渾渾噩噩。一度的麻痹自己,逃避自己,放任自己的惰性,從此不敢面向陽光,正視自己,試問,你愿意這樣嗎?甘心嗎?   “條條大路通羅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九十年代,在那個靠上大學改變命運的年代,我通過經商改變了我乃至我全家人的命運。短短三年,我們徹底擺脫了貧窮的命運,為父母在老家賣地建房,父親從此不在下地勞作,過上了安閑自在的富裕生活,因為我的吃苦耐勞和持之以恒的努力拼搏,在經商意識還不普遍的城市,有了自己的事業和地位。初戰告捷,名聲遠播,在我的家鄉,我曾經成了全村人羨慕議論的焦點,膜拜學習的對象,而我現在的富足安定生活,更多的是得益于以前的努力和堅持。   一張大學通知書,不是進入天堂的門票,考上大學又會怎么樣呢?睿智的人,努力的人,會在大學里繼續奮斗,會在大學期間努力成就自己;而愚鈍的人,懶散的人,只會是混日子漫無目的地放縱,在大學期間他最大的收獲就是浪費了三年的大好青春,沒有一點實際意義。即使大學畢業憑一張文憑暫時在社會中有一席之位,但是,社會在發展,科技在進步,只有一紙文憑,沒有真才實學,沒有過硬的技術,沒有努力持久的上進精神,面臨淘汰是不變的人生宿命。   只要努力,只要持久堅持,總有一天,陽光也會照在你的身上,鮮花和掌聲會永遠圍繞在勝利者的周圍、成功人的身旁。成功之前沒人在意你曾是一只雄鷹還是一只蝸牛。一只老鷹雖能搏擊長空,心中也有負累,一只蝸牛雖然步履蹣跚,卻有心懷天涯的氣度。”山高有度,腳走無涯”,只要努力、堅持、持之以恒,總有一天,蝸牛也能到達大山的峰頂。站在同樣的高度,不管是翱翔天空的雄鷹還是躑躅前行的蝸牛,此時它們所看到的風景是一樣的,只要我們足夠努力和堅持,我們同樣也能站在人生的最高峰,此時,有誰會在意你曾經是個高考的失敗者呢?過多的議論只會是,你是一個人生成功的人。(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不管是我們高興還是悲傷,也不管是我們前進還在后退,還在止步不前,時間的車輪不會等,歲月的腳步也不會停,趁歲月不老,趁青春還在,讓我們重新振作起來,一起前進吧,相信自己,努力堅持。在最平凡的生活里,謙卑和努力,總有一天,你會站在人生的最亮處,活成你曾經非常渴望的樣子。   永遠相信,只要努力堅持,持之以恒,總有一天,成功屬于你。 +10我喜歡


夏俊明的優質推薦評比15736陶淑芳的推薦清單66341劉雅鈴的優質必買清單76732張家花的好康推薦36159周佳希直播開箱推薦李依修的今日頭條陳威琴的優質必買清單林淑杰最推薦的好物
無障礙與高門檻缺一不可 劉靜凌的評價心得鬧心 (2) (3) 金雯倫的評價心得劉莉春風十里,不如你 (2) (3) 李建菱的推薦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68vvs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